祁光晓

扎根乡村十七载  争做“四有”好老师

第一批临夏名师祁光晓事迹介绍

祁光晓,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职称,现任临夏市第三中学化学教师、教研室主任。曾获甘肃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甘肃省中小学农村骨干教师、临夏州优秀园丁、临夏州“中国好老师”、临夏州优秀教师、临夏州教育系统模范班主任、临夏市优秀教师临夏州教师资格证面试官、临夏州优质课竞赛评委、临夏市兼职教研员主持完成两项省级课题、两项州级课题;十四篇论文在州级以上比赛中获奖;在省级以上教育期刊发表论文七篇;两次荣获全国初中学生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省级一、二等奖;两次在全国“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在甘肃省中小学教师首届微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近五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一、注重师德和修养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一个有崇高师德的人。2010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理论导向,坚持以身示范,以德育人,授予学生知识的同时授予做人的道理积极参加师德师风教育,坚持以正确的思想导向教育学生。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倾情于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潜心从教,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小小的三尺讲台。把“献身农村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激情满怀,勤奋好学,努力上进,无私奉献。不但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用自己的言行做好了同行的典范。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不断积极进取,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予了关注、关爱。师生关系融洽,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和良好的教师形象。

、班工作有成效

祁光晓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连续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不求回报。为了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和发展,为了组织管理好班级,他常常是早来迟走,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学生身上,从学生的德、勤、纪、卫、操等各方面严格要求,注意发现每一名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以及特长。精心、细心的培养班干部,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与专长。他所带的班级每学期获得的流动红旗次数均多于全年级其他各班,大环境卫生得分、书画展、黑板报、运动会比赛等各项班务管理评比得分也都高于其他各班,在他敬业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在他不断的奉献和努力下,学生的班级集体荣誉感强,涌现出了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他所带的班级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他所带班级有三名同学面临辍学,作为班主任,当遇到学生辍学情况时他心里很内疚,深感自己很失败。他用实际行动,如多次家访、与家长联系、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去逐步感化家长,转变家长读书无用、重男轻女的思想。转变家长的思想观念只是防止学生辍学的一个措施,更重要的是转变学生自己的观念,用爱感化学生,让学生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才能真正留住学生,不让学生辍学。对于有厌学情绪、面临辍学的学生他平时也多给予了更多“偏爱”,如和他们经常谈心,谈心时态度和蔼,语言恰当,让他们参与了班务管理工作,把他们当作班级主人,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班级必不可少的成员,努力做到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个过程除了需要用爱心去感化学生外,还需要有很大的耐心、恒心。经过一个学期的工作,三名同学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在毕业那天召开的最后一次班会课中,三名同学都不约而同的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和对班主任深深的感激之情。    

三、严谨治学有成果

他连续十二担任九年级化学教学工作,为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努力钻研课程标准,认真备课,虚心向专业老师请教教学经验,学习教学方法。积极利用自习课和课间对学生进行辅导,认真批改每位学生的作业,为了迎接每年中考,认真研究近五年的中考试题,为学生无偿印发了大量的复习资料,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购买了辅导书,通过不断的努力,所带的班级在中考中成绩始终位居全市前茅,他所任教的九年级化学学科五次荣获了临夏市教学质量检测前三名,受到了市教育局的表彰

四、不断研修提素质

随着新课程改革对教师业务能力要求的提高,他在教学之余,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积极参与“国培计划”培训、班主任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甘肃教师学苑研修、“五课”教研活动等,完成了相应的学习课时。在农村任教的过程中他积极学习新型教学方式,从而运用到课堂上,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课堂效益,为农村孩子打开更广阔的知识天地。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思想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教育教学当中。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教育和师德修养,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不断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了一个师德高尚、教学成绩优异、教研成果丰硕的优秀教师,受到了师生赞扬和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