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兴

斗转星移尽胸中  风起云涌皆意间

第一批临夏名师沈国兴事迹介绍

沈国兴,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月出生,硕士学位,高级教师,现任临夏中学地理教师,临夏中学教学督导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甘肃省地理教育学会常任理事曾获“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骨干教师”、“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临夏州优秀教师”等称号。主持完成省级“十三五”课题一项,主持在研省级“十四五”课题一项,发表省级论文10余篇,论文《以高中校本课程开发为契机促进教师全面发展》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十一五’规划阶段成果(国家级)一等奖”、“甘肃省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方案”一等奖、“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指导教师”三等奖、“‘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竞赛’指导教师一等奖”暨“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一、出走遍历山河,归来任觉人间值得

1988年,18岁的沈国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他暗下决心,要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美丽年华。于是高考志愿书上毅然写下“师范类院校”。1992年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开启了高中地理教育教学的漫漫人生。在这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服从工作安排,任劳任怨,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以较高的师德修养,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感化学生、引导学生。他深知家乡教育的瓶颈,高中地理是高中阶段最难学懂的学科之一,为了引导学生学好这门课程,他在教学中以“生活就是地理,地理就是生活”、“在生活中学习地理”、“把生活的问题地理化,把地理的问题专业化”为理念,引领学生观风水,乐道山川湖海玄机;察日月,巧解雪雨冰霜奥秘

长年来,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使他在教学中得心应手,逐渐有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他带领学生自制“巴拿马运河船闸过船原理演示模型”、“海绵城市模型”、“河流侵蚀、沉积地貌动态演示仪”等教具,增强了教学的形象性和直观性,落实了高中地理核心素养中的地理实践能力和综合思维的培养,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纸上攀高峰,悟透板块奥秘,模型中越大海,弄清洋流深意

二、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沈老师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在课堂中,沈老师注重问题的探究而少一些问题的陈列,地理知识起源于生活是从实际应用中逐渐抽象、概括、演示、推理而形成的严密、系统的学科,为了帮助学生尽快形成地理思维,在备课中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了解学生学情特点,注重课堂资源的利用,用3动画、模型教具演示江河洋流的变化、宇宙太空的浩瀚。课堂上他给学生的是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自己做好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和引导人,而学生们也喜与江河湖海做友,日月星辰为伴

三、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盈满园

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他始终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教育学生的初心。对待全体学生,他一视同仁,用自身行为、人格魅力感化他们。他对学生常说的一句话是:“要成才不一定是高考金榜题名,非得挤着过‘独木桥’,但今天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们还是要拼一把,不能给人生留下遗憾。”高中三年学生压力较大,心理脆弱,沈老师鼓励学生给他写便条,倾诉个人迷茫或恐惑,他及时给予学生心理疏导和帮助,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他始终记着这样一句话:“做学生生活中的父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学习中的良师”。与每一届学生相处的时光只有短短三年,他不仅取得了学生的尊敬,更是赢得了家长们的信赖。他所带班级在历年高考中取得出色成绩,所教学生有考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可谓:“堂前种桃李,天涯尽芬芳”。

四、宁移白首之心,不坠青云之志

沈老师注重探索,不倦学习,2006年以优异成绩取得硕士学位,放弃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教学岗位,勤于实践,成为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他参加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努力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帮扶工作,通过“师徒结对”对年轻教师耐心指导,促进新上岗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持续提高,时常将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的先进理念在学科组中交流分享,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多名青年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他自己也获得“甘肃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 “甘肃省湘教版地理微格课教学比赛指导教师”三等奖等奖项。他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多项殊荣。他更是乐于将教学经验分享给兄弟学校,先后多次参加送教下乡活动,并在兄弟县市举办数场“地理高考辅导讲座”。

探索创新是地理学科教育教学的目标之一,相信沈老师不负重托,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为更多教师搭建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促进临夏地理教学和教师专业化的高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