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

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借芳华只自香

第一批临夏名师杨梅事迹介绍

杨梅,女,汉族,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职称,现为和政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2013、2018年两次被州委、州政府评为“临夏州优秀教师”,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能力竞赛(NEPCS)指导奖二等奖,全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主持州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参与州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目前均已结题。多次聘为临夏州优质课竞赛评委、全州初中英语学科培训教师、临夏州特岗教师面试官

一、无微不至关怀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杨梅老师热爱教育工作,严于律己、关心学生,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她常说:“爱心是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当老师要对得起孩子和家长,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本着的坚定地信念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十几年来在忙碌与疲惫中从未耽误过一节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

马红(化名)是杨老师班上的一个特殊学生,她是孤儿,和六十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一次偶然机会,杨老师听说河州义仓志愿者协会有一个项目,能资助像马红这样的同学。于是杨老师主动联系马红的爷爷,办理了村委会、乡政府的一些证明材料,及时把材料转交给了区兰州开会的义仓工作人员。马红因为自己是孤儿很自卑,杨老师多次找她谈心,鼓励她加入“河州义仓QQ群”。通过和义仓大家庭的好心人接触,马红结识了很多善良的人以及一些和她境遇相似的朋友,她的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后来也顺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大学。马红毕业后一直和杨老师保持联系,她对杨老师说:“感谢杨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从一个自卑的小女生变成了一个阳光、快乐、自信的女孩。感谢义仓,我以后也要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

二、努力构建轻负高效的优质课堂,让学生轻松学好英语

杨梅老师在课堂上提倡打造轻负高效的初中英语优质课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英语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她强调课堂评价应该多元性、多样性和可选择性,以科学的教学评价为前提,促进学生积极学习,充满动力和成就感。杨老师在课堂上对那些能够回答的更具创新性、创意性答案的同学,总是给予鼓励性的评价:“You're really great.”“You are an excellent girl. ”“Well done.”“ Your speech was really wonderful”等等,同时竖起大拇指,让表扬式的评价发挥到极致。

其次杨教师非常重视实施分层教学,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真正让英语课堂成为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施展个人才能的舞台。在上课时,杨老师将班级中四人为一组,四人的座位为前后桌,并且这四名同学分为ABCD四个层次,并且实施帮扶制,A帮助C,B帮助D。同时,杨老师在日常的授课中也要从ABCD四个层次出发,确定不同层次的要求,实施不同层次的教学辅导,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另外杨老师还十分注重创设丰富教学情境,通过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们学英语、说英语的兴趣,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多的技能。杨老师还通过开展趣味英语竞赛、角色扮演活动让学生积极提高学生英语口语水平,实现他们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思维能力的有效培养。

三、用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提升学困生自信心,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

杨梅老师参加工作18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17年。她常说:“学困生虽然成绩不太突出,但他们也有自身的闪光点。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让学困生的才艺有一个展示的平台,尽情体验成功的喜悦,可以极大地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杨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特别是结合学生自主文艺活动转化学困生思想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她把全班按座位分成了六个小组,班上除了有常务班委外,每个小组还有完整的轮流班委,小组中尽量让学困生担任轮流班委,参与到班级事务管理中。班上有一个约定,周一由轮流班委的几个同学确定本周班级活动主题,写出活动海报,制定活动计划,邀请评委,并通知其它小组准备。活动主题可以是辩论会、演唱会、舞蹈表演、小品相声表演、书法竞赛等等,花样很多,趣味性很强。到了每周四下午最后一节课,活动开始了。主持人妙语连珠,同学们激情四射,科任老师、领导偶尔也会被请到教室观看节目。杨老师作为班主任,只负责奖品的购置和盖章,获得名次的同学现场可以拿到奖品,很受鼓励。这种活动一直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不仅班上同学气氛很融洽,班级凝聚力强,还挖掘了同学们的很多潜力。平时默默无闻的一些学困生在班级的舞台上大显身手,让所有人刮目相看,他们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从那时起,许多学困生不再调皮捣蛋,把精力慢慢转移到班级工作和学习上了。到后来参加年级组活动、英语口语大赛、全校文艺汇演时,杨老师班上的同学拿的奖最多,同学们自信心特强。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 文明班级”和“优秀班集体”,杨老师多次被学校评为模范班主任。

十八年来,杨梅老师呕心沥血、以身作则,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在教育教学和班主任管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和政县园丁奖”、“和政县优秀班主任”、“和政县三八红旗手”、“和政县骨干教师”、“和政县学科带头人”、“和政榜样·最美教师”、“和政县优秀教师”、“和政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在收获荣誉的同时,杨梅也不断追求卓越,提升自身业务能力,近年来承担州级英语教师培训任务1次、县级英语教师培训任务2次,2021年12月在全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承担了初中心理健康评课指导任务,被州教育局评为“优秀指导奖”。

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是学校办好优质教育的重要基石。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师魂。他们栉风沐雨,朝乾夕惕,以木铎之心,师者温情,育青衿之志,培素履之往,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借芳华只自香”,临夏名师杨梅同志就像那傲寒斗雪的梅花,在平淡里散发淡淡幽香。生命不息,真爱不止,祝愿她能收获自己绚丽多彩的教育人生,引领临夏的教育事业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