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名师引领把方向 送教助研促提升——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专家团队赴积石中学开展“送教助研”活动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号:
收藏

立德树人,浸润核心素养;深耕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积石中学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促进东西部地区教育协作,3月14日上午,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教研部主任步东军一行五人在临夏州教育局正县级干部王国平,积石山县副县长马云平、县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莅临积石中学开展“送教助研”活动。



上午第四节课,各教研员推门听课,深入课堂。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冯照深入马兴忠老师(高二1班)的英语课堂听课。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教研部主任步东军深入司马曙霄老师(高三9班)的生物课堂听课。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李云鹏深入祁明清老师(高二11班)的数学课堂听课。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物理教研员赵景宾深入尚文俊老师(高二7班)的物理课堂听课。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历史教研员边海长深入常翠珍老师(高一8班)的历史课堂听课。

课后,各位学科专家与积石中学教师展开交流研讨。学校各学科教师从自己对课堂的案例选取、课程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说课。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各学科专家从教学方法、课堂效果、师生互动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和评价。例如,在思维锻炼上,教师在课堂要引导学生多思考,要设计有梯度的问题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在活动设计上,要分阶设计,形成个人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探究双模式,即个人不能完成的问题与小组进行合作探究来解决;在学情分析上,要在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上适当扩展,学会实考难度与备考难度的关系处理等。现场其他听课教师也积极交流了本次听课的收获和体会。最后,各位专家还针对老师们教学过程中的困惑与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各学科教研专家与积石中学教师的评课议课活动


以研促教,学无止境。此次活动为各学科教学提供了方向性指导意见,为积石中学教师送来了教育教学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有利于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积石中学教师将以此次“送教助研”活动为契机,在教育之路上奋力前行,推动教育教研工作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