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寻常处见功力 细微处见真章——和政县管理人员赴济南槐荫区跟岗学习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号:
收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提高和政县教育水平,带动全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槐荫区~和政教育协作,和政县一行8人来槐荫区跟岗学习。

在一周的时间里,和政县跟岗学习小组对于跟岗学校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规章制度、学风教风等各方面进行了解,熟悉了教学环境,也参加了教研活动或教研培训,感受了槐荫区教育“寻常处见功力  细微处见真章”的教育情怀。

一、校园文化建设处处育人

在济微中学、槐荫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兴济小学、济南第九中学等的校园里,学校理念的展示、校园建设、学生活动、升旗仪式等处处体现育人观念,体现着槐荫区教师的爱心、热心、责任心。校园、教室、楼道都成为育人的场所,每一个学生活动都有目的性,“为谁培养人”不是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落实。一个升旗仪式,让学生热爱祖国,升旗班级的学生讲话无不体现感恩、爱家乡。学生以担任升旗手而自豪。

二、专家引领促发展

在槐荫区跟岗教师处处感受到专家渊博的知识,无私的培养和指导教研工作。在参加的几次教研活动中,专家团队的培训演讲,对跟岗教师触动很大。他们每一个人的讲话都针对一些细小之处,都注重实用,都与教育教学相结合。没有高、大、上的理论,只有他们对教育的情怀。教研活动也是注重学生出现的问题为主,针对问题教研更加注重了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如微课制作王主任的培训,把微课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作为出发点进行讲解;实验幼儿园把幼儿一起生活中的表现作为研讨内容;济微中学把学生书写、计算能力的培养作为教研主题;兴济小学的慧学课堂语文组的研讨。他们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也明白教育参不得半点虚假的东西,需要教师踏踏实实从小处入手,落地生根。

三、细节出质量

槐荫区教师是幸福的,他们有名师引领、指导,每一位教师对于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对于每一位学生都充满热心。他们满怀教育的责任心,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上好每一节课。一个名校在于一批优秀的教师团队,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在于上好每一节课。通过一周的听评课活动,跟岗教师切实感受到他们关注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关注每一个学生及学生能力的提高。课堂教学细处入手,不务虚,不浮夸,踏踏实实让学生通过活动去理解,去感悟,学生能自己掌握理解的知识教师绝不包办代替。

本周的学习感触颇多、收获颇丰。深深感受到本次学习,敲开了他们求变求新的自我提升的大门,在以后的跟岗学习中,要倍加珍惜机会,多观察、到交流、多反思、多学习,用心、用情,努力做到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