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教研促发展---博采众长,补己之短——临夏县跟岗学习团队学习动态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收藏

济南的三月,风有点大,天气有些寒冷,但阻挡不了跟岗教师学习的脚步。这一周团队教师参加的主要活动有:学习学校管理制度,观摩课堂教学,参加教研论坛等。

辛世丹老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古筝兴趣小组活动,古筝老师亲切大方,悉心指导,教师兴趣小组的开展既有助于教师个人的终身发展,也有助于为学校储备全方位发展的优质师资力量。她学习了济南新技术应用学校日常工作制度汇编中的部分内容,学校把管理考核办法、各部室职责、学校各种预案,学校各级各类的制度都规范明确的制定出来,并装订成册分发给每一位老师。先进的管理模式,有助于学校的规范管理和办事效率的提升,学校管理严谨有序,教师队伍肯定团结奋进,教师队伍的高素质高水平势必保证了学校学生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准。

余忠和何光明老师参加了高新一中“走青春路,做育花人”主题班会说课活动,说课教师准备充分,精神饱满,主题明确,讲解详细。相同的主题,8名老师不同的教学构思,较好的展示了不同教师对同一节班会课不同的见解和理念。这次活动体现出了高新区第一中学老师们的夯实的教学基础和优秀的专业素养。

王康康和朱殿亭老师参加了济南市高新区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研优秀人才论坛,8所学校的教导主任分别展示了各自学校的教学模式,从理论到实践无不表现出他们的真知灼见,每位教师都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专家,将一种教学模式推广成为学校的品牌,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源泉!朱东萍老师在正博小学参加了该校的首届“数学文化节”。本届数学节的主题是“探究数学之谜,感悟文化之魅”,活动以一系列数学游戏为载体,搭建体验平台,感受文化魅力,在生动、活泼、有趣的数学闯关游戏中,激发学生智慧,落实学科素养,在全校掀起学数学、用数学、玩数学的热潮。本次活动学校还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代表,与孩子一起参与活动,见证孩子的成长。郑振江校长为活动致开幕词,他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孩子们借着数学节的契机,发现数学之美,享受数学之乐,体会数学的独特魅力,在数学中得到快乐。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学校的精彩活动也让朱东萍老师融入其中,同时也感受到了这届数学节活动的小乐趣、大智慧。

王圆圆老师通过学习参观了解到彩虹湖小学的成功即在于他们的特色课程人人演绎“出彩校园活动”。学校一直秉承“参与就是发展”的德育理念,建立“一体两翼三建设四驱动”的德育模式。“一体”即以学生为主体,“两翼”即励志教育和养成教育,“三建设”即德育制度建设、德育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四驱动”即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通过全员活动、节日活动、特色活动等,制造学生的高光时刻。

潘萍萍老师观摩了彩虹湖小学邵玉凤老师给二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非常独特的传统文化课。邵老师这节课的主题是《言必先信,行必中正》。首先邵老师让孩子们背诵《道德经》导入课题,孩子们背得非常熟练,其次出示“信”的金文、小篆、楷书。第三,邵老师讲《曾子杀猪》的故事,从故事中你明白了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丰富多彩。全体起立读《皇甫绩守信求责》的故事。让学生讨论皇甫绩是个什么样的人?学生举手发言,思维敏捷,想法独特,让我震撼。最后,邵老师出示三个案例,让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孩子们讨论的非常激烈。在拓展阅读中背诵《论语》中关于守信的名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而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就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应该向邵老师学习,这是一堂独特的课。

三人行必有我师,每天都抱着一颗学习之心,相信临夏县团队一定会有满满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