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花开自美 润物无声——州直学校跟岗学习小组记录二(校园文化篇)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收藏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是学校办学精神与环境氛围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了更加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州直6位老师以更加细致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态度,进一步提升跟岗学习质量。本次济南跟岗学习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学习的重点内容,既要学习跟岗学校的物质精神和制度全方位校园文化建设,也要学习跟岗学校的显性和隐性各层次校园文化建设,把跟岗学习推向新的高度。

校园一草一木皆为教育阵地济南中学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作为济南市十大书香校园,笃学书吧和楼层分散式书吧延伸了阅览室的功能,让书香飘进教室、楼层、备课室。“全悦享 共提升”的发展思路,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能随时随地阅读,全心全意体验读书的喜悦,潜移默化提升个人修养。济南回民中学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布局合理的学习工作活动场所,也有温馨舒适的校园餐厅,文化亮点枚不胜举。特别是学校校园文化融入餐厅建设,学校有三个个性化学生餐厅,有方便卫生的教职工餐厅和学校特色民族餐厅,也有学习氛围浓厚的学生餐桌文化,最令人震撼的是餐厅干净整洁的后厨无不体现出学校管理的精致至微,更能体现学校追求完美的校园文化精神。

特色教育提升学校品质 绿色教育作为济南回民中学四大教育品牌之一,已经真正深入师生学习生活,也渗透到学校的各个角落。有遍布校园、教室、连廊和教学楼外的立体绿化;完整详细的垃圾分类回收制度;丰富多彩的绿色社团活动;方便实用的雨水集流工程和先进高效的节能减排系统。学校制定《绿色学校工作条例》、开展绿色生态环境调查行动、开通环保微信热线、开展济南市生态文明论坛、举办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等一系列措施,先后获得“省级绿色学校”和“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学校通过绿色教育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校园活动促进全面发展济南传媒学校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各班之间交流,促进同学之间的情谊,积极营造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特举行了阳光体育班级联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新时期加强学生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的战略举措,将有利于形成生气勃

勃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吸引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济南特教中心的课间活动以太极拳为主,太极文化源远流长,教育元素丰富,是教学的良好“教材”。学校开展太极拳推广活动,既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又能树立终身健体的理念;既有利于师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又能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学校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通过活动达到育人目的,从而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文化传承打造校园品牌济南职业学院立足时代要求,努力构建立体多元传统文化育人载体,形成了“一核心、两融入、三聚焦、四轮驱动”的工作模式,多措并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取得理想成效。学校围绕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目标,通过实施主题教育活动、主旋律校园文化、传统文化社团建设、“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百年精神励千代,校史文化育新人”以大教育家的师范教育文化和红色文化传统是济南幼高专长清校区校史馆的亮点。校史馆以丰富的图像和文字资料,直观生动地再现了学校的历史、成果和特色。展示了学校百余年来丰硕的办学成果,充分发挥了弘扬师范文化的育人功能。学校红色教育基地“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详尽地展现了杰出校友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以及他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工作做出的卓越历史贡献。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学校借助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学校发展历史底蕴,打造学校独特的教育品牌。

“花开自美,润物无声”每所学校大放异彩的校园文化都在默默的对学生们发表演说,而且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熏陶和影响。校园文化不仅反映了一定时代的传统观念,而且也影响着教育教学的积极性。通过校园的显性文化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通过校园的内在文化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