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仲春时节三月天,跟岗学习促成长——永靖县赴济南跟岗学习人员跟岗学习纪实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收藏

   转眼间跟岗学习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这次跟岗学习虽没有结束但给跟岗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济南,享受了先进的教育资源,与许多名师、专家接触交流,零距离感受各学校的教育魅力,让教师们大开眼界,受益良多。

听课评课

一周以来,跟岗教师跟随带教老师走进教室,深入课堂,全面学习老师们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智慧。发现老师们课前备课十分认真,教材教辅上做满了批注,练习册都是自己做好后才给学生进行讲解。不仅如此,教学设计也是新颖且高效。课堂上的每一句话都是深思熟虑的,总能突破教材的束缚。课后,跟岗教师还与带教老师就教学设计、作业布置、教学重难点等问题进行充分的学习交流。学习期间跟岗教师也坚持撰写听课记录与反思,结合自身情况,取长补短。

教研互动

为了更好的学习教学新理念,跟岗教师积极主动参加学校的备课组例会和学科教研活动。在备课组例会上,学习到如何科学的作业管理,如何有效的、开放的探究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等教育新理念。部分老师还参与了天桥区的线上教育教学研讨会,真真切切的向名师们学到了满满的“干货”。

亮出作业 展现风采

3月10日,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精心组织下,永靖县移民中学跟岗学员一行6人赴医学中心校区观摩学习,学员们在走廊优秀作业展区参观时,一份份凝结学生智慧的优秀作业引起大家强烈的观摩兴致并驻足翻阅。


明亮宽敞的走廊,整整齐齐的展架,条理清晰的布展,为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翻开一份份优秀作业,干净整洁是它们共同的底色,“有思考解答痕迹”“有批改订正痕迹”“圈圈点点做标记,写写画画出答案”黑色笔答题,红色笔批改,蓝色笔订正,同学们用三色笔交出满意答卷。   



学校通过优秀作业展评活动,引领学生做“有思考痕迹”的作业,让“高效作业”成为跳出题海的有力支撑,使作业量、作业难度、作业收获度日益精准科学,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感悟:1.优秀的作业就像是学生最好的名片,也是养成良好学习态度和加深记忆的途径。2.规范学生书写,使其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在高考中一份赏心悦目的试卷无形中给自己加不少的印象分。 3.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被选中展览的学生,个个脸上乐开了花,作业没被选中的同学,也为同学工整流畅、美观耐看的作业叫好,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4.从侧面看到教师们作业设计的深度与广度、分层布置的有效性,批改的严谨性。

学习管理

  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除了教育教学外,第二个重心是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学习。跟岗教师积极主动的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深刻的感受到学生和老师高度的自律,这些都离不开学校科学的管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济南四周的学习生活中,各位老师细心观察,虚心学习,精心整理,将每天的所见、所学、所想相互分享、深入交流。随着培训的深入,老师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丰富,这些点滴的成长一定会融入到老师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