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跟岗学习互动多 学思践悟促提升——东乡县跟岗学习小组第二周跟岗纪实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收藏

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充分发挥历城·东乡东西教育协作,东乡县教育局以“抓学习促提升”为发力方向,聚焦校际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与沟通,于3月5日,组织东乡县10名教师分别到历城区钢城第二幼教集团凤凰城幼儿园、礼轩小学、唐冶中学、历城二中,通过教学观摩、跟班体验、交流答疑、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为期4个月的跟岗学习。

如果说第一周是适应、探索的一周,那第二周就是对比、思考的一周,现将10名跟岗教师第二周学习情况作以下总结。

幼儿园组(钢城第二幼教集团凤凰城幼儿园)

跟岗教师:马晓娟 马孝梅

本周参与了凤凰城幼儿园评选市级优秀班主任活动、历城区新育实验幼儿园教师沙盘培训、听取了钢城二幼教育集团朱秀萍园长从幼儿园理念、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结对帮扶、团队管理和食品安全等各方面做的工作分享讲座。为两位跟岗教师的专业素养、理论水平、实操能力都得到提升奠定了基础。

小学组(礼轩小学)

跟岗教师:马文阁 李斌 陈紫玉

 

 

除了三人每周12节课时的正常教学任务之外,观看礼轩学子“礼轩讲坛----中国速度”主题演讲、参加历城区小学科学学习兴趣培养项目及探究活动指导线上教研、参加礼轩小学论文指导线上培训、观摩历城区道德与法治天天直播课、参加华山片区道德与法治大教研、观看礼轩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班级成长剧表演、参与第一次月考监考活动

中学组(唐冶中学)

跟岗教师:马成伟 谢丽蓉 马建国 唐冬冬

 

观摩主题班会课、到历城二中聆听由李矿水校长作的《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训讲座、与唐冶中学高玉岱校长进行座谈交流,汇报了近一周的学习情况、参加初一年级级部大讲堂、参加唐冶中学第二期“小天使成长训练营”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高中组(历城二中)

跟岗教师:胡向茗

 

 

参加中国学会“领航计划”河南跟岗研修团学习交流活动、聆听历城二中执行校长李矿水《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报告讲座、参加田庆民老师《新高考下评价方案探索》的讲座及高月峰老师《信息化技术与科技教学融合研究》主题报告、参加高一年级英语组教研活动2次、历史组教研活动1次。

3月18日,在礼轩小学召开了东乡县跟岗小组第一次座谈会,10名跟岗学习教师参加会议,临夏中学副校长、历城区教体局挂职副局长王力强到会指导跟岗工作,领队马文阁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跟岗教师代表马孝梅、马文阁、马建国、胡向茗分别汇报了跟岗以来的工作情况、经验总结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与会教师代表结合自身跟岗工作实际,就跟岗以来的所思所想所悟进行了热烈分享和讨论,畅谈个人心得体会。

临夏中学副校长、历城区教体局挂职副局长王力强对跟岗教师在各自岗位取得的跟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逐一询问各教师代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建议,指出,教育帮扶工作使命光荣,各跟岗教师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跟岗工作的传承。要在总结原有帮扶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本校加强与受援学校的联系,在制度和管理上探索新方法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要继续珍惜跟岗工作平台和政策,借鉴和吸收跟岗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到携手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