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临夏市教育系统举办“法润青春 奋斗成长”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号:
收藏

法治是国家的立身之本,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必要元素,学法懂法已成为时代的要求。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临夏市教育系统举办“法润青春 奋斗成长”主题宣讲活动。


5月29日上午,组织131名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法治副校长表参加州委宣传部、州委政法委、州教育局、州司法局联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在临夏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法润青春 奋斗成长”北京·临夏校园普法活动周暨法治教育基地成立启动仪式,聆听“学校幼儿园校(园)长讲堂”和“法治副校长讲堂”。根据“法润青春 奋斗成长”北京·临夏校园普法活动安排部署和临夏市教育系统主动创稳工作方案,市教育局于5月29日—31日,邀请北京京师(兰州)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法学学士陈仁彪开展“拒绝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巡回宣讲活动。


主题巡回宣讲组先后深入市一中、河州附属中学、市二中、枹罕中学、市三中、河州中学、市五中等七所中学进行。通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讲解分析案例、如何解决校园欺凌手段、校园欺凌可能构成的犯罪类型、为什么会发生校园欺凌、刑事责任年龄、与参训师生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班主任代表及2300余名师生聆听巡回宣讲。


通过此次活动,让广大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和法律信仰,培养成崇法、学法、懂法、守法、恪守规范行为习惯的新时代人才。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广大家长自觉学法用法,增强全市师生及家长法治意识,整体提升法治观念,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助力平安临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