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和政县高级技工学院的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号:
收藏

尊敬的马晓鹏、王建霞、马洪霞3位代表:

感谢各位代表对临夏职业教育的关心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和政县高级技工学院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加快补齐县域职业教育短板,推进“技能甘肃”在临夏的落地落实,临夏州级“技能甘肃”领导小组提出了“一县一校一中心”的县域职业教育构架。要求各县市以现有职业教育资源为基础,集中力量建设一所以学历教育为主,办学指标全部达标的职业学校,彻底改善县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同时,采取撤并、划转、重组等方式,建成一所由政府县市长担任主任,分管副县市长担任第一副主任的培训中心,并与县域中职合署设置,实现县域培训资源的整合和职业教育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

和政县针对县职业技术学校校舍紧张、实训场地不能满足当前劳动力培训及“两后生”培训工作实际,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投资3249.8万元在现有职业技术学校地址新建综合实训楼、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该建设项目已于2021年8月中旬完工交付使用,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学生容纳量可达600人。学校计划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学前保育、机电一体化和计算机应用3个专业,结束常年没有学历教育的历史。截至8月23日,已报名173人,进展良好。同时,学校充分履行职业学校承担短期培训服务社会职责,在全州实施技能培训攻坚战中,立足和政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面向全县“两后生”和城乡劳动力开展挖掘机、电焊、电子商务、赤松茸种植、啤特果嫁接等当地急需的劳动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和技能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针对师资力量薄弱、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和政县职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积极向县教育局汇报,申请在2021年下半年的人才引进工作中引进职业教育紧缺急需人才   3名;二是选派10名教师积极参加国培、省培职业学校师资提升培训班,提升现有教师的教学管理能力;三是加大兼职教师招聘力度,根据教学和培训工作的需要,从行业企业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特殊技能人才担任学校兼职教师,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虽然学校的硬件条件、师资力量较过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培养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是议案“将和政职县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和政县高级技工学院”的办理条件暂时仍不具备,主要表现在:

一是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隶属教育系统,属于学历教育序列;技工类院校隶属人社系统,属于非学历教育序列;二者隶属不同的业务主管部门,不能相互升格。

二是高级技工学院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6.6万平方米(约100亩),校舍建筑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占地面积26.73亩,建筑面积14500平方米,学校硬件暂不达标。

三是高级技工学院应配备与办学规模、办学层次、专业设置相适应的实习、实验设备设施。目前和政县职校仅有汽车维修、电子电工、电焊、建筑技术等实训设备各一套,且设备数量少、设备老旧,不具备高级技工学院的办学标准。

综合以上情况,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高级技工院校的条件暂不成熟,我们会积极采纳建议,不断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增加师资力量配备,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通过“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和全州助推百亿元产业万名人才培训工作及人力资源、农业及扶贫开发等部门培训项目,面向青壮年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免费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撑力。

感谢各位代表对临夏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希望各位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临夏教育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临夏州教育局职教成教科  陈艳华

联系电话:18809300169

临夏州教育局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