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全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号:
收藏

140号                                         A

关于加快全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马娟等11名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临夏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教育事业协调、均衡、提质发展的根本和核心,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出台的各项加快全州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在盘活现有教师队伍的前提下,精准补充全州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精准摸排底数,建立数据台账。加大了对乡村学校、村小、教学点教师配备、编制核定和岗位设置等情况的调查摸底力度,全面摸清了全州乡村教师队伍的人数,年龄、专业、职称、学科结构,建立了数据台账,并形成了《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现状分析报告》,为振兴临夏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

二是盘活现有资源,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针对乡村学校学科教师紧缺的问题,2020年至今全州共调整209名教师到乡村薄弱学校任教,以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为目标,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创新帮扶机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结合乡村学校实际,采取一对一帮扶和缺什么学科选派什么学科的方式,通过对口帮扶交流、支教、走教等形式,共选派1557名教师充实到乡村学校任教,着力解决了乡村学校学科教师缺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四是积极汇报争取,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在盘活用好现有教师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特岗”教师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式,2019年补充2899名教师、2020年补充1031名教师,2021年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已补充141名教师,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补充了117名教师,计划通过“特岗”教师招录再补充757名教师(目前已进入补录公示环节),切实解决乡村教师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优秀人才缺乏的问题。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不断提高待遇水平。注重解决和落实教师待遇问题,按人均月补助不低于400元的标准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300元的标准落实班主任补助。全面落实乡村教师从教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和从教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不受指标限制政策,评审通过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6人,正高级讲师2人,副高级教师1230人,高级讲师17人。评选省、州级骨干教师224名,充分调动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出现了城市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现象,有效确保了乡村教师队伍的稳定。

六是加大培训力度,全力提高整体素质。全面开展教师培训。2019年完成了新招录的教师青椒计划网络培训共计2899名,2020年完成了“乡村学校教师疫情防护及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全员网络培训”,培训学员20284人次。完成了深度贫困县1200名教师中小学教师能力素养提升网络培训重点加大对骨干教师、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国培、省培和州培项目,培训教师2.7万人次,使一线教师零距离、面对面接受名校名师的培养和指导,有效提升了全州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2021年,通过国培网络研修培训2800人、集中培训1050人,省培项目培训286人,东西协作培训17次。

七是积极实施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在3个深度贫困县的5所农村中小学建设107套教师周转宿舍,解决214名教师的工作、生活问题。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8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工作。

感谢您们对临夏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临夏州教育局  6214328

临夏州教育局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