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2-07
字号:
收藏

203号                                     A                                                       

关于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马春英委员: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临夏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校园欺凌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净化学生成长环境,我局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在2021年上半年深入开展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织牢联动网络,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在专项治理活动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六项举措:

一是全面排查欺凌事件。组织各县市教育局和州直学校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队伍建设、责任落实、宣传引导、教育惩戒、条件保障等方面,对全州所有中小学校开展了全面摸底排查,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

二是及时消除隐患问题。对学生开展全面梳理排查,与家长进行多方位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及时查找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同时,广泛开展音乐、美术、书法、手工等各类校园社团活动,加大学校体育教育,丰富学校文化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三是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对实施欺凌的学生,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批评教育、警示谈话和纪律处分、训诫等惩戒措施。对遭受欺凌的学生,给予相应的心理辅导。

四是规范欺凌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欺凌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欺凌,学校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开展调查处理;情节严重的,及时报告,并迅速联络公安机关介入处置。

五是切实加强教育引导。通过主题班会、法制讲座、每周一节安全课等方式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尊法守法意识。同时,为了提高教师处置欺凌事件的能力,州教育局于4月份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崔祥烈老师开展了题为《如何做好学生欺凌与暴力防治工作--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培训,各县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各中学校长、学区区长3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各县市教育局在县域内各中小学开展二级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

六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将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纳入临夏州平安校园创建评分细则,纳入依法治校法治示范校创建细则,纳入扫黑除恶范畴,常态化在校园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常态化开展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做到了校园欺凌防治工作与校园安全工作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健全责任、预防、考评、问责机制,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感谢您对临夏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临夏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张红红

联系电话:6212117

临夏州教育局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