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师范强教 · 教育强国”行动共识》发布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卫视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7-19
字号:
收藏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作为我国教师教育的主力军,师范院校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肩负着光荣使命。甘肃省教育厅、西北师范大学经请示教育部同意,于6月30日承办了中西部“师范强教·教育强国”座谈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全国40余所师范院校代表与会,共商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师范力量之大计,共图通力协作培育卓越教师之行动,形成了《中西部“师范强教·教育强国”行动共识》。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人才培养的枢纽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

新时代,教师教育呈现出新形态,具有了新理念,形塑出新模式,发展出新选择。为此,我们达成以下行动共识: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道德素养和教育情怀的高素质教师。立德即树立德业,树人即培养人才。新时代的师范教育既要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也要弘扬新时期教师师德规范,传承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文化立德树人,培养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感、从教使命感和从教忠诚度。

——坚持需求导向,递进式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新时代的师范教育应以教师资格认证制度改革所体现的行业需求为导向,依据教师专业标准,把“拓宽口径、强化基础、突出实践、注重综合”作为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平衡教师教育课程的“学术性”和“师范性”,构建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师素养、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

——坚持协同育人,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机制。推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育模式,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持续成长。通过“大学—政府—中小学”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多层次、多向度的职后卓越教师培养培训与发展模式。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建立职后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的衔接机制,铺好教师专业成长的“快车道”,架好教师专业成长的“立交桥”,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

——坚持数字赋能,打造智能化学习和实训平台。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教学能力、教研发展能力和创新教育能力等层级递进的实训平台,建立线上学习共同体,整合线上和线下优质资源,推进智能教育研究成果向一线教育教学深度转化和融合,在实践中提升师范生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职后自我创新能力和面向未来的信息化教育领导力。

——坚持国际视野,提升教师教育国际化水平。强化教师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育资源等要素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系,稳步扩大教师教育的制度型开放,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发展新格局。讲好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中国故事”,呈现教师教育的“中国经验”,展示教师教育的“中国风采”。

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师范教育、进行更大力度投入、实现全要素系统化保障。我们要善于学习借鉴一切有益的理论、经验和实践,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于中国特色、具有民族特质、体现时代精神的新时代师范教育发展之路和师范大学建设之路,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