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教育系统“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收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引领带动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担事任事、敢为善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以下简称“三抓三促”)行动的决策部署,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步伐,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突出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导向,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有力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机关抓起,省委教育工委、厅党组带动直属党组织和省属高校党委,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效应和“雁阵”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聚焦能力短板抓学习,聚焦落实难题抓执行,聚焦发展瓶颈抓效能,切实打通影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约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

——坚持求真务实。崇尚实干、力戒空谈,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工作一部署立马抓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验成效,做到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迅速、成效真实。

——坚持系统观念。树牢整体意识,坚持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任务一体推进、措施一体落实、进度一体调度、力量一体联动,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综合施策、系统施治,放大“三抓三促”行动整体效应。

(三)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赋能,着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构建富有甘肃特色的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抓学习促提升

存在问题及表现:

1.理论武装不深,具体表现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学习内容片面化、碎片化,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

2.知识储备不足,具体表现为:对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吃得不透、钻得不深,知识结构单一,复合型思维欠缺,把握机遇、创造性谋划推动工作的综合能力不足,专业素养不高、业务知识掌握不够,拟定文稿不学习不研究、抄袭拼凑,开展工作随心所欲、盲目施策。

3.学用结合不紧,具体表现为:为学而学、机械教条、囫囵吞枣,学用“两张皮”,联系实际不紧,转化运用不力,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

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开展理论、纪法、政策业务学习,填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赤字,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切实提高发展领导力、组织动员力、贯彻执行力,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豪情,增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拼劲干劲,争做教育领域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措施:

1.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 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邀请专家宣讲阐释,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学习分享、交流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甘肃改革发展和教育领域的重大问题,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谋划推动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党组(高校党委)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五学联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全面落实《在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中推进“抓学习促提升”的工作方案》,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指导高校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精准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政策规定,熟悉了解教育领域最新动态、发展趋势、风险瓶颈、突破口创新点,促进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广泛学习法律法规、教育理论、管理科学、人文社科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既做“专家”,又做“杂家”。

2.开展“甘肃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紧紧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省情教情认识、破除教育体制机制障碍等专题,开展“富民兴陇,教育何为”、“科技强省,教育支撑”、“人才强省,教育为本”大思考、大讨论、大谋划;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把握教育发展的功能定位,用足用好教育发展的政策利好,锚定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做到对“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了然于胸;明确教育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法路径,制定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约束的对策措施,用比较的动态的辩证的视野认清差距不足和问题短板,做到“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梳理安排好教育“人无我有”的先手任务、“人有我强”的必争任务、“人强我优”的制胜任务。

3.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厅机关处室及厅直单位、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开展调研;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深入教育一线,进学校、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多到困难多、师生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接地气、察实情、听真话;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期盼诉求,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强化举措,推动解决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4.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针对思路不宽、能力不足的问题,定期组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和业务骨干讲理论、讲法规、讲政策、讲业务,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围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重大课题,举办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干部、教育系统干部到教育发达地区、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强化能力提升,不断增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厅直单位、各高校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形势任务需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各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牵头处室:思想政治工作处、党建处、厅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厅机关处室及厅直单位、各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

(二)抓执行促落实

存在问题及表现:

1.不执行、乱执行,具体表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庸政懒政怠政,“拈轻怕重不担当、朝三暮四没长性、左右逢源打酱油”,“躺平”混日子,行动慢半拍,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政策悬空、任务落空。弄虚作假,搞假数字、假典型、假经验;“心中无数胆子大、稀里糊涂主意多”,有权就任性,乱拍板乱作为,随意决策、擅权妄为。

2.执行不到位,具体表现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工作满足于“差不多”、“大概齐”,缺少“工匠精神”、精品意识,任务高接低放、降格以求。做表面文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批示代替落实。

3.选择性执行,具体表现为:本位主义严重,部门利益至上,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简单易行的执行、复杂困难的不执行,攻坚克难的锐气韧劲不足,一些长期积累的发展难题没有破解。

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党中央、甘肃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和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抓实“九个聚力”等工作部署,突出教育作为、强化教育担当,铆足劲头真抓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措施:

1.台账清单促落实。对教育领域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重大项目、专项行动分类建立台账,逐项细化实化落实任务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及时跟进掌握进展情况,按时上报厅“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呈报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处室及厅直单位、各高校要把本单位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明确“具体名称、具体任务、落实措施、具体责任人、责任领导、预期完成时限”等内容,以表格形式上报厅“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牵头挂帅促落实。对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安排的重点任务和甘肃省教育年度重点工作,由主要领导牵头挂帅,牵头单位具体负责,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分析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月督促、季调度、年评估”工作机制,对执行进度、执行过程、执行质效严格管理,及时把控调度,确保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工作落实进度情况要提交周报告。

3.攻坚突破促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四强”行动,梳理确定一批教育领域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度谋划推动,整合优势力量,协调各方参与,积极向上争取,全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

4.检视整改促落实。常态化盘点检视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全面查找执行不力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限时整改、逐项销号。针对主观原因导致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并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针对客观因素导致的问题,采取深化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积极推动解决。

5.督办督导促落实。 按照“应督尽督”要求,制定督办任务清单和计划台账,定期督办落实,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检查。每季度选取一批重大项目、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实地督查、明察暗访、大数据督查等方式开展重点督导,盯任务、盯责任、盯时限,督进度、督力度、督质效,重点看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执行得怎么样,属于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对发现的不落实、落不实的人和事,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处置。

牵头处室:秘书处、党建处、直属机关党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督导办

责任单位:厅机关处室及厅直单位、各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

(三)抓效能促发展

存在问题及表现:

1.效率不高,具体表现:审批程序复杂,要件多周期长,群众办事难、跑路多,政策落实效果逐层衰减。对上级部署和政策要求理解掌握不透、深入思考谋划不实、对承担的工作任务研究不深,对政策不执行、对机遇不抢抓。制定配套政策滞后,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迟缓。为基层减负不到位,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泛滥。

2.效益不好,具体表现: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大局意识不强,对承担的工作不上心、担当不足,工作拖拉、贻误战机、影响成效。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搞层层批转,打折扣、搞变通、应付了事,导致承担任务“打滑空转”和“半拉子”。

3.效果不佳,具体表现:只看宏观不看实操,只管效果图不考虑施工图,项目谋划“雄心壮志”,项目推进意兴阑珊,项目成效虎头蛇尾,工作成效与干部群众预期和现实感受落差较大。

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越是需要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立说立行、跳起摸高,着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进位上下功夫,形成全省教育系统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措施:

1.推动教育质量“大发展”。全力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新经验、新路径;创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办好有区域特色、有品质、精致的基础教育;创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推进数字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数字化融入学习型社会建设,推动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校企融合发展创新港”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打造科教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进青年读书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提升行动,深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行动,巩固拓展教育交流合作成果,构建全省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师生;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扩容提质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基础教育领域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开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坚持以提升职业学校关键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在类型定位、体系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力,助力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技能甘肃”建设;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提升工程、省属高校“双一流”突破工程,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2.推动治理能力“大提升”。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强化教育系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大中小学校党建“双优”工程、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培优示范,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和“陇原名师”工程,培养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教育工作法治化。

3.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围绕“一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五大行动”、“十大工程”,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制定包抓责任清单,明确主管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建立目标调度、跟踪督促机制,倒排工期、顺排时序、挂图作战,推动工程行动落地见效。

4.推动教育作风“大转变”。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统领,全面落实《甘肃省教育厅系统转变作风专项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聚焦工作效率效能,着力解决教育系统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厅党组《防范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八条要求》,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巩固全省高校官僚主义整治成果,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把更多精力放在谋事干事上。大力整治站位低标准低、态度粗工作粗、质量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组织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深入一线,“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和服务方式,发现解决程序繁杂、效率低下、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

5.推动担当作为“大激励”。坚持重实绩、重实干导向,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选树一批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实绩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先进榜样;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细化完善容错免责情形,防止问责泛化,保护一批敢于趟深水、涉险滩、啃硬骨的改革先锋,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牵头处室: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高等教育处、科技处(学位办)、党建处、发展规划处、教师工作处、法规处、办公室、驻厅纪检监察组、人事处

责任单位:厅机关处室及厅直单位、各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

三、步骤安排

“三抓三促”行动从2023年2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月)。成立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方案,统筹安排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统筹调度,迅速启动“三抓三促”行动,指导全省教育系统抓好落实。

(二)统筹推进阶段( 3月至11月)。采取专题调度、督查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盯紧抓牢牵头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查问题、治顽疾、建机制、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 12月)。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盘点检视、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厅机关党委、各高校、各市州教育局“三抓三促”行动总结于12月15 日前报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有关厅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晓东、副厅长邓伟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教育厅相关职能处室分工配合,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宣传、督导等配套工作方案,各市州教育局、各高校参照本方案,制定本部门、本校相应实施方案,推动教育系统“三抓三促”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二)压实各方责任。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谋划、推进落实,既挂帅又出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厅直单位、各高校、各市州教育局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分工包抓、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见效。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图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对问题频发多发、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三)强化统筹调度。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把“三抓三促”行动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统筹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定期调度、督导通报机制,综合运用书面督查、实地督查、暗访督查、大数据督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督查组在工作中即要发现真重视、有特色、效果好的正面典型,也要着力发现走过场、没力度、效果差的典型人和事。从2月份开始,每月25日前向省“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至少报送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各1例。

(四)注重信息报送。建立教育系统“三抓三促”对接联络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厅直属机关党委、各高校、各市州教育局要确定专人负责,指定一名联络员,与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联络,及时报送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按照“周、月、季”工作调度的整体安排,从2月份开始,每周二、每月22日和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及时向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和材料,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各高校、各市州教育局报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厅机关处室及厅直单位报厅直属机关党委,厅直属机关党委审核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严格考核评价。把“三抓三促”行动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真正树立实干导向,弘扬务实作风。

(六)广泛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及高校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各单位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抓学习、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